2024年10月11日星期五

當父母不靠譜時


今朝看Facebook 家有大學生群的一個帖子, 覺得樓主作為一個碩士生還要去問人如何處理這些家事, 很沒主見。 因為是台灣群組, 所以樓主說的都是台幣。

簡單總結, 就是樓主的父母都很不靠譜, 家庭財政混亂, 樓主和姐姐很可能被拖累。

其實我的父母也不太靠譜, 擁有不靠譜的父母可能佔人口一半以上, 只是程度有所不同而已, 所以父母不靠譜是人生的常態。

我回憶一下自己大學畢業之後, 已經很懂得處理父母不靠譜這件事, 我從來都不需要去問別人自己應該怎麼做, 現在我自然知道, 因為父母都是S型, 我是N型, 拿捏他們並不難, 而以上post的樓主應該是S型的, 才會被父母的混亂也把自己搞混亂了!

分享一下那些年我如何拿捏我的父母, 我畢業初期是沙士後, 當時就業市場很慘淡, 找一份長工都不容易, 我只能找到contract, 那個時候挺难的, 然後我發現這樣下去不行, 父母已失業, 我的收入根本平衡不了家庭開支, 唯一方法是轉變工作模式, 由行政/客服轉為銷售。我那個不靠譜的阿媽大力反對, 因為S型是只看到眼前的, 眼前因為阿媽有點積蓄, 每個月補貼生活還能過下去, 我合指一算就知道是死路一條, 坐吃山崩, 必須創收, 堅持轉為sales, 我媽反對的原因也很可笑, 因為做sales周街走不方便帶飯。🙄🙄🙄還有就是做sales沒有尊嚴, 天呀!飯都快吃不上的人還談尊嚴, 她就是不靠譜。

轉sales後我收入慢慢增加, 萬二元底薪加佣金, 但我永遠只給阿媽知道我的底薪是多少, 我媽以為我佣金很少也不追問, 其實我佣金比底薪還多!做一世打工人的人對銷售行業的認知很局限, 不要說我媽, 連我老公也以為做一個小小保險經紀不會超過二萬塊錢一個月, 但我好景時九萬塊都有, 不好景也有兩萬, 因為我做的是銀行客戶不是自己親友, 客源充足。

我媽好喜歡存錢, 錢一旦到她手就會死守直到全家人沒飯吃才拿出來買吃的, 也就是說一旦給了她, 活錢變死錢, 所以我不能把錢交給她打理的, 她也沒什麼金錢观念, 就只會慳, 而我老爸相反, 會拿去賭馬和炒期指, 更不能交給他。

簡單來說, 我交租交所有雜費交家用給阿媽, 其他的都不讓她知道。我就是這樣拿捏好了父母, 他們翻不出什麼浪來。

相比以上post的碩士生, 我覺得自己應對不靠譜父母的解難能力挺強的。

後來談戀愛和結婚, 我全部不聽父母的, 甚至反著來做, 人生的道路走得很順。

父母不靠譜時, 自己不要陷進他們那團亂麻中, 保持頭腦清醒, 還有必須要說謊, 要記住, 你是不能把父母由蠢教到聰明的, 如果他們學得會早就學會了, 說謊可以避免很多麻煩, 例如他們不知道你有錢自然不會向你借錢亂搞了!偏偏S型的孩子像吃了誠實豆沙包, 什麼都告訴父母聽父母老點, 被不靠譜父母搞到人生一塌糊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