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7日星期一

股市大升時


米米下星期學校有公司來搞招聘展, 所以昨晚米爸替他準備shirt衫西褲(米爸拿自己以前上班穿的來給兒子穿), 他拿那條西褲出來時我投訴西褲看起來有點舊, 米爸說棉質是會變舊的, 於是再拿了另一條polyester 的西褲出來, 果然很新淨, 我說就穿這條吧!

其實我一直有一套polyester 西裝放在衣櫃裡隨時備用, 因為我辭職在家帶娃時的想法是,如果老公炒燶股票, 我立即去找工作, 所以必須有一套不會變舊又不用燙的西裝, 突然要見工的話, 我就不用去買, 也不用燙了!

結果那套西裝在衣櫃一放十六年都沒用過, 可惜我穩定地每年肥一磅, 16年就肥了16磅, 現在應該已經穿不入了!😂😂😂

我和米爸結婚, 從來也沒有打探過他有多少錢, 他正職炒股, 是輸是贏很難說, 因為我自己當時是賺到錢的, 我不缺錢, 所以找另一半時更看重的是性格和外型, 他的性格穩重, 適合當老公和爸爸, 於是就選他了。

在十七年的婚姻中, 我發現他的經濟狀況比上班的人更穩定, 股市上上落落, 他都十分沉穩, 大升市時人人吃香喝辣的, 我們家通常沒有大賺, 大跌市人人PK時, 通常又沒有我們家的份兒。

他說:「小賭養妻活兒, 大賭創業興家, 我但求養妻活兒咋!」因為野心不大, 他採取的策略就是「守」, 選一些市值扭曲的股票(即是它的市價低於它的價值), 然後在整體股市低價時買入, 長期持有收息, 這樣的話輸錢的機會就比較低。這幾年他選了好幾隻,佔比最大的是中移動, 他在48元就買, 再跌再買收集了一批, 一直持有收息, 它慢慢升值, 現在大約七十多元, 當前几年股市一直低迷時, 全世界都輸, 中移動冇乜輸過, 但好像現在大升市, 它又沒有怎麼升, 因為別人要沽出然後拿錢去炒其他升值快的股票, 它屬於避險股, 自然升得慢, 不過它的價值在, 想將它質低也不容易, 今朝大市跌二千點, 但一跌到73元就有強大的承接力, 米爸說:「佢夠膽就跌到70元我同佢賭身家, 全部錢all in。」😂😂😂

跟著這種保守型炒家, 我的生活很穩定, 但不可以亂花費, 因為他只是一直守住舊錢, 然後拿股息維持生活, 這種投資方式就是求安穩生活, 不會發達也不會PK, 幸好他找了一個很知足常樂的老婆, 否則就會因為他不夠進取,沒有吃香喝辣而吵架了!

像米爸這種人如果採取全攻型會否能賺大錢呢?答案是能, 否則何來現在的本金?他現在的錢其實是由15萬炒上來的, 到了可以用股息養家的 amount 才不再全攻型, 改為守勢。其實在股市中, 賺錢不是最難的(遇到大牛市, 買什麼都升), 守住賺回來的錢才是最難的, 長賭必輸。

有一次我有個閨蜜讚自己的妹妹炒股專家賺了不少錢, 她說:「我諗我妹叻過你老公。」話音剛落迎來一場股災, 回到解放前。

又有一次米爸的朋友取笑他不懂買恆大債券收息, 買什麼中移動才七厘, 恆大11厘息, 而且是債券不是股票, 多安全呀!米爸說:「債券不好, 當公司業績好時不像股票會升值, 而一旦遇到公司倒閉, 那會連本金都沒有了。」結果他烏鴉口說中了, 恒大什麼事大家都知道, 那個朋友本身已經退休, 上年又要重新出來工作了。

Btw, 中國股市可能真的進入牛市了!(我知,今日是大跌, 咁獲利都要回吐一下), 今日米爸在股票行見到大陸人在開戶口排長龍。

希望大家都能好好賺一筆, 然後守著, 那生活便安穩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