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7日星期六

不會social會影響工作嗎?


米米的三個月實习期已完成, 整個過程順利得難以致信。

Last day那天部門那幾個女士又請米米飲茶, 我真沒想到, 他來的第二天已請過, 走又請多一次?米米晚上才告訴我, 我連準備一下送人點什麼的時間也沒有, 爸爸說:「小孩子不用送了,直接對同事們說聲多謝就好。」我想想也是, 特別叮囑米米:「將來reference check 會找你直屬上司, 所以直屬上司必須單独多謝一下, 人家教了你那麼多。」米米說知道了!

正好last day 那天是印尼獨立日, 全公司都穿紅白色, 還有茶點吃, 大家拍了好多照片, 就像歡送米米一樣。

我們倆公婆担心米米的事, 例如工作中會遇到人事問題呀, 長時間工作會太累等, 完全沒有發生。

米米一向不喜歡社交, 不是說不懂社交在職場生存會有問題嗎?為什麼今次完全什麼問題都沒有?

第一, 今次是小公司, 同事很多中年婦女, 米米才16歲, 姨姨們對他自然是很愛護的。

第二, 米米做事細心不怎麼犯錯, 沒有在工作上拖累別人, 去到後期他熟手了, 連監督都很少, 放心派工作給他做, 五萬元樓下的claims 他可以做Pay的工序。

我有個朋友, 她老公严重自閉, 完全不社交, 連公司WhatsApp 群都不加入, 他的理由是怕老闆放工還派工作給他做😅, 她完全不明白, 她老公為什麼不會被炒?而且工作非常穩定, 一間公司做十年八年。

其實站在老闆的角度看, 員工社不社交關我什麼事?只要他能準時把工作完成就好, 這種員工不欠你的, 但也不努力上進, 所以不升職不加薪, 但也不會炒魷魚。

反而太會社交的可能會被炒, 老闆可能會喜歡員工向上社交和他多溝通, 但不會太喜歡員工之間聯群結黨, 例如我親戚就試過lunchtime 和同事一起搞焗面包吃, 一人一團粉搞搞震, 結果那份工作也做不長, 老闆請你回來開party 的嗎?🙄🙄🙄

我在網上看那些實用商業課程, 教人如何處理辦公室政治的, 不少up主都教人不要在上班時交朋友, 不要將自己的家事告訴同事, 不要搞辦公室戀愛, 不要搞辦公室政治, 專心工作, 上班只是為了賺錢。專業課程的導師反對在辦公室社交, 但一般打份工的女孩就在網上分享要如何如何討好同事和老闆。我更相信專業導師。

香港這個地方的公司比較成熟及商業化, 金融行業找工作都是靠學歷、證書和工作經驗的多, 不似小地方找工作要靠識人。

社交也分向上社交、平衡社交、向下社交, 如果要升職加薪, 必須學會向上社交, 如果保住一份工作, 可以完全不社交, 專心把工作做好就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