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9日星期四

新教授正常番嘞


今朝9點50分(開始上課後20分鐘)收到米米的WhatsApp:「3902而家當堂正常番!」我們都非常開心!

話說米米今個學期要正式開始學精算系的課程, 而stat3902是米米的第一個精算統計課程, 開學頭兩星期上了兩堂, 米米的行為出現異常, 他上完課就不停捉棋, 我們知道他一遇到困難就會不停上網捉棋逃避問題, 上星期五在家上完網課後他捉了一個下午的棋, 在睡前突然跑入來父母的房間訴苦。他用沉重的語氣表示, 他完全聽不懂, 他非常糾結, 然後爸爸和嫲嫲叫他找教授, 我叫他先找師兄和同學問一下, 他一直抗拒, 在他的世界中, 發生什麼事都是要靠自己解決的, 他不肯求助他人的。

我說:「現在十一點, 住宿舍的同學是黃金時間, 他們這個時候一定是最得閒的, 上次eric仔介紹了一個精算系的同學給你認識架, 你一直沒主動跟他談話, 你而家WhatsApp 佢。」

米米就不停內耗, 說了很多消極的說話, 覺得找人也沒有用, 我說:「你WhatsApp 左佢先啦!講咁多廢話做乜?」

他終於拿起手機WhatsApp 同學, 不到2分鐘他就開心哂!因為原本米米以為是自己弱智聽不懂, 卻原來大家都聽不懂, 一起吐糟起來, 他們談了十幾二十分鐘, 內容重點是那個教授是新來的, 似乎不太正常, 他教的內容是stat7610(碩士課程)的內容, 所以沒人聽得懂,也看不透是什麼一回事, 同學打算先drop左呢個course,等「一切回復正常」才讀它。

翌日起床, 我說今日是add /drop period 最後一天, 我們要谈談是否要模仿同學先把stat3902 drop了, 談了十分鐘, 我已有決定, 我說千萬不能drop, 因為押後一年讀還是會不懂的, 倒不如不懂都照讀, 肥左下年再take一次!我不信讀兩次都肥!既然其他同學也聽不懂, 就不是自己的問題, 是大家的問題, 就像奧數比賽, 題目太深大家都沒法做出來的情況下, 那些題目等如沒有出過, 不影響你10題只會做5題仍然有獎拿!狹路相逢勇者勝, 只要死命去讀, 我不信米米會不合格。

那天我和米爸在米米上學後去拍拖喝咖啡, 拿著咖啡我突然想通了什麼, 我告訴米爸:「會不會這是教授的計謀?開學頭兩星期是add/drop period, 同學可以drop了自己沒信心的科目, 教授刻意教得很深, 令同學知難而退。這樣做的話, 留下來的是優質的學生, 他們一是聽得懂, 一是打算非常努力去克服困難, 這樣的話, 新教授的第一個course的合格率自然會比較高, 給大學管理層的印象會較好。」

我們越想越覺得這個推理很合理, 一個精算教授, 又精明又會計算的人, 有什麼理由沒有搞清楚自己正在教學士課還是碩士課?!不清醒的肯定是學生不是他。

今日是add/drop period後的第一堂課, 昨日我已跟米米說了我的推論, 米米眼睛亮了起來, 今朝上了20分鐘堂他就判斷到媽媽的話沒錯, 立即 WhatsApp 告訴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