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7日星期二

超媽180 S型爸爸N型仔開學必有一戰


每年開學就是米爸大戰米米好戲上演之時, 米爸是天生勤奮盡責的istj型, 米米是看似不勤奮的intj型, 就算事實證明米米成績不錯, 米爸实在無法忍受見到米米經常拿著手機玩的樣子。因為米米很惡, 米爸也兇, 所以米爸是盡量忍忍忍的, 不想父子大戰, 但他忍的過程我耳朵好累, 米米一出門, 他就罵罵罵, 說未見過這麼懶的人。

我覺得唯一解決方法是盡量少讓兩父子相見, 所以今日雖然是中秋節翌日的公眾假期, 我仍然迫米米去圖書館溫習, 我也一起去了, 我玩我的手機, 他玩圖書館的電腦, 玩了一會兒他就會開始溫習, 因為這裡有冷氣又舒服又靜, 他遲早會溫習的, 在家有WiFi 我們又會看電視他就忍不住播bilibili 娱樂。

永遠不要相信自律, 自律是反人性的, 去一個人人安靜看書的環境比什麼都有效!所以, 平時我也是叫米米盡量待在港大圖書館, 那裡人人搏命溫習氣氛很好, 我叫他不要太早回來, 回來一見到床他就想躺, 然後一躺就躺很久, 叫吃飯叫沖涼也不去, 米爸就怒氣沖沖了!

S和N型的衝突似乎是無解的, 尤其是大家都有強J的情況, 大家都非常堅持自己的一套, 因為米爸自己很勤勞, 他一接到任務就會奮力地做, 他不明白米米為何那麼多時間玩。

如果他們父子角色換轉, 其實是絕配, intj策劃安排讀者計劃, istj一收到指令就盡力完成, 简直是天作之合!可惜他倆不是這種黃金組合,米米很享受在網上跟人胡說八道為有興趣的主題辯論或互相吐糟, 米爸覺得简直浪費時間不如好好做實事。我夾在中間只好減少他們相處的時間。

一回兒我倆母子回到家, 米爸肯定已做了一大堆實事, 例如吸塵洗地抹牆洗衣服之類的。他比牛還勤力!然後那個isfj奶奶肯定又煮煮煮了一大餐豐盛晚餐。他們倆真的是勞模!我覺得挺好的, 我欣賞他們。

米米還小, 他不明白爸爸為什麼那麼「形式主義」, 自己的成績明明達標(米爸的要求並不高), 為什麼爸爸仍然不滿?我說:「他重視的是過程不是結果, 如果見你很努力的樣子, 就算成績不算好他也不介意的。」

In short, 我們每個人都能理解像自己一樣的人, 例如米爸就是不太聰明但很勤力的人, 所以他會體諒勤力而不聰明的人, 他反而理解不了聰明而貌似懶散的人, 米米偏就是這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