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星期一

別怕身邊的人太厲害


昨晚深夜一點,當我睡得惺忪時,米米做完功課跑入我房間對我說,他觉得他的同學們太牛了,在自己出盡全力才拿到60分(class test)的情況下,有16個同學拿到90分以上。全班的 mean是54分,米米算是高於 mean 的,媽媽已經觉得OK, 也知道他盡力了,但米米從小學霸,他一時間也觉得難以接受自己不是尖子生。

由於我已很累沒什麼反應,米米就去睡覺了!今朝早餐時我同他說:「那是好事呀!當你身在一个人人都比你牛的圈層,那代表那是一个優質圈子呀!」

以前在中学,米米永遠第一名,理科的科目獎全是他拿,他觉得自己最牛,但其實只是對手弱而已!😅😅😅

由一間 b1b中學跳上港大,HKU收的不止是b1a的頭部那麼簡單,最牛的其實是高考入來的那批中國大陸的學生,他們的數學根基是非常紮實的。

我說:「當一隻鶴站在雞群中,遲早也會變成雞的,你現在去了鶴群,那自然沒那麼特出,但你永遠不會變雞,永遠是一隻鶴呀!」

你和什麼人經常群在一起,自然變成什麼人呀!

當你身邊個個比你差時,你認為是好事嗎?那絕對不是好事呀!舉個例子:假如你和三個学霸同組,你比他們差一點是B級的人,你拿A的机會是他們帶來的呀!但如果你和三個拿C的同学一起同隊,你比他們好,你是B級的,你最多就只能做到B級的水準,拉他們一把。因此,身邊的人很牛不是一件壞事。

當米米覺得同學都很牛時,同學覺得他更加牛。在 class test前,米米遇見兩個同學,一個他認識的A,一個他不認識的B。B對A說:「你知不知道他很厲害,才15歲就入了大學?」A很詫異。

米米回家將此事告訴我,並自我開解:「我的同學觉得自己已經18歲,人家15歲,觉得自己沒用, 所以,我拿普通成績,沒有跟不上,人家已經觉得我厲害了。」

為什麼經常會有人三唔識七又知道米米15歲?因為我发過小紅書曬命,這個動作為米米帶來了不少好處,就是身邊的人不會小看他,肯找他組隊。他本身很內向,說話又不利索,港大的学霸們很容易看他不起的,但有了小紅書,他們知道他才15歲,就沒什麼好說。比他牛的同學雖然還是觉得自己最牛,但也不敢隨便看輕他。

學霸們都慕強,所以必須把自己裝得強一點。而且米米小孩兒心性,間中有人讚他,他就會開心一下,更加努力不懈。

米爸說:「我們兒子暫時是我所知道唯一跳完級之後還拿到獎學金的。」嚴肅的米爸肯讚米米是十分難得的,我立刻轉告米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