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3日星期六

超媽143 如何定義一本書「好看」?

 


之前寫了一篇


然後有讀者不贊同,她認為英文書實在很好看,細問之下,才知道她從小對西方文化非常好奇,現在更嫁了一個外國人。原來我們的背景是完全不同呢!

喜不喜歡一樣東西,其實和文化背景十分有關係的,例如你叫一個土生土長的英國人愛吃皮蛋,那是十分困難的事,正如我們也不可能愛吃鯡魚罐頭一樣!😂😂😂

除了文化背景,性格也是非常重要的,我認為大致可以這樣區分:

NT型的人喜歡學習,知識型,他們會偏向喜歡「有野學」的書。

NF型,喜歡文學丶理想主義,通常喜歡能夠提供某種感覺的書,他們喜歡令人有情緒波動的作品,當然,每個NF都會為不同的作品而情緒波動,那又要看成長背景了!

ST型喜歡錢,人很實際,他們一般只會看工具書,不喜歡看小說。基本上,ST和NT都很現實,看書就是為了某個目的,不同的是ST喜歡學硬知識,例如《如何維修家中電器?》,而NT型比較喜歡學宏觀的知識,例如經濟學。

SF型喜歡人物,他們喜歡人物傳記,出色的人的故事等。NF和SF看的書基本差不多,如果說有什麼不同的地方,便是SF更具體實在,例如看人物傳記時就是比較崇拜那個「人」,而NF不是崇拜那個人,而是喜歡了解那個人,而那個人帶給了他一些「感覺」。

了解基本不同之後,再深入一步說一下,同一本書,大家都可能喜歡看的,例如《哈利波特》,NF型喜歡看可能因為那種浪漫氣氛,SF喜歡它的人物設計,NT型找到了知識點,ST應該是打死也不愛看的。😅😅😅 Estj的李嘉誠說,他成世人也沒有看過一本小說!他說他最討厭幻想出來的東西。😂😂😂

NT型可以從《哈利波特》中找出歷史丶文化和政治的大量知識點。🤣🤣🤣我看完以上作者的介紹,竟然首次對《哈利波特》有了一點點興趣!

我最近也喜歡看愛情小說,照理由我NT型應該不會喜歡看,但事實上不是,我喜歡看,然後分析男作家和女作家的寫法有什麼不同,男人的愛情觀和女人有什麼不同,還有寫作手法的不同,如何令到讀者欲罷不能......。

由於NT型重視學習,一旦他覺得那種書已經沒什麼好學了,就會轉換一類新的,而且專喜歡找一些和自己意見不同,又或者更高層次的書來看,務求令自己衝出框框。

而F型傾向不停重覆相似的閱讀路線,因為他們追求的是感覺,不是知識。這方面在看育兒書的路上特別明顯,大部分媽媽都喜歡看和自己的教育風格相似的育兒書,在我心目中,那些書本本都一樣,看十本和一百本都是差不多的,我認為她們是追求一種對自己的教学風格肯定的感覺,而不是為了做得更好,而我是追求突破,我喜歡看獨特的觀點的育兒書。

總結,其實世事是非常複雜的,人的性格不同,成長背景不同,性別不同,年代不同,喜歡的事物就會千差萬別。

所以如何定義一本書「好看」,是不可能一概而論的。

我說英文書不好看的那篇,是指我的兒子的性格及成長背景,在他小學階段,香港圖書館及書店提供的英文書中,沒有找到太多令他滿意的作品。

博士blog友道破了我兒子當時面對的情況:「我其實覺得英文童書不好看的一個原因是因為社會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差得太遠,所以很多故事完全沒有帶入感。小朋友看故事其實是學習的過程,如果故事裡講述的東西和他的生活體驗完全不相關其實是學不到任何信息的,所以不會覺得有趣。」

2 則留言:

Amy 說...

男作家寫的愛情小說... 一本都諗唔到...

晉彥媽手記 說...

梁望峰。我第一本睇的男作家愛情小說,感覺就像睇恐怖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