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3日星期五

第一次見工


話說大數據找上了我,我睇 youtube 竟然feed我VTC支助的summer internship 的廣告,你說如果這個廣告 feed米米或米爸,他們都會沒反應,但大數據好像知道應該找誰才對!😂😂😂

我立即叫米米報名,我心想:「他那麼小,才15歲,那有公司請?就當是去見世面,讓他知道見工是什麼樣子的。」

在 VTC 資助的名單中,有大公司有細公司幾十頁,要我們填三個志願,我第一個志願填大公司,然後第二和第三志願填不出名的小公司,其中第三志願是拉到名單最後一頁去找的一間公司,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我推測,沒有人會去到最後那頁才填完三個志願的,越靠前的公司越多人投遞,事實上靠前的公司是比較有名氣的。我想想:米米才15歲,又沒工作經驗,在就業市場上完全沒有競爭力的,我們就選名單最後一丶兩頁的公司吧!

結果真的是第三志願那個小公司最先 call米米約見,第二志願也是小公司也有 whatsapp 約見,第一志願大公司現時為止影也不見。昨日米米見了第一次工!過程非常順利,雖然他見工前兩天也很緊張,但見工時的表現不錯,他說他們的問題完全沒有走出媽媽的預測範圍,很容易答。

我在網上搜了16條見工最常見的問題,答案都寫好了給米米,他問我要不要背,我說:「你看我的答案了解答題原理自由发揮就可以了!」其實每條見工題目都有目的性的,例如:「你身邊的人怎樣形容你?」其實目的是想知道你的人際關係,不是真的想知道人家怎樣形容你,如果你不小心數落了身邊人,人家就知道你不好相處,我說答這題的原則是主動讚美身邊人對你好,以反應出你人緣不錯。

我也和米米一起看了該公司的網站,然後想好了那條「你有什麼問題要問我?」其實這條問題是測試你對公司是否有興趣。

米米果然就是聰明,基本上我說一次的東西他就會記住,並且明白答題原則是什麼。我測試了他一下,发然他答得不錯,他並沒有死背我的答案。

我為米米準備好所有問答和解釋那間公司的業務,解釋正常面試流程(一般先見人事部再見部門經理),準備好所有文件並用 file一頁一頁裝好,而米爸負責見工的衣服和提早15分鐘帶米米到那棟港島區的大廈。我自我感動了一番:「米米你太幸福了!」想當年,我父母什麼也沒有幫上忙,連我要見工也不知道,我不知道見過多少次工撞過多少次板才明白見工的答題原理,現在我們將多年經驗一口氣告訴了米米,他多幸福呀!

你不要說什麼「你應該由他自己做準備訓練他獨立」,我媽就是這樣的,我不觉得有什麼好,見工在摸索的過程失敗率自然是高的,這個過程越久越影響孩子的自信。另外,米米其實下星期就要考 final exam, 我們幫他,他可以把時間省下來讀書。

見完工,米米充滿了自信,如果人家不請他,絕對不是因為他面試得不好,只可能是因為他年紀太小!

原來那間公司根本沒留意他幾多歲,一見是香港大學就 call 他去見了,去到才发現他的年齡,震撼了一番!😅😅😅米米解釋了是因為疫情三年在家讀書,所以才提早上了大學。可能那女職員自己也有十幾歲的孩子吧,問他讀書辛不辛苦?有沒有朋友?😂😂😂

那間公司沒有我們想像中那么小,Office 佔全層,裝修靚,職員也不少。

Btw, 是否成功也好,米米吸收了這次見工經驗,以後就不會再怕見工,見工也不會再那么緊張了。人之所以緊張,是因為uncertainties, 不確定性是令人最內耗的東西,當嘗試過了,知道了門道,就自然會淡定了!


在香港13歲以上並完成中三的人就可以合法做文職工作了!這個連公司人事部也不知道,幸好米米知道,告訴她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