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8日星期六

資優女最後都怎麼了?


前幾天有資優女孩子的家長問我大學選科的問題,我才驚覺,資優的女孩子人數真的很少!

我一向知道資優的男女比例是4:1,但是我沒有認真去統計過我日常生活聽過、見過、接觸過的資優女孩。

在傳媒有報導的范圍內,成功跳級並入了大學的好像只有何凱琳一個,她14歲升中大醫科,不過後來讀不來轉讀心理學,由year one開始讀,現在她應該正在讀研究生,因為博士博友說見到她近年一直有出論文。維基百科顯示她已經30歲了。簡而言之,何凱琳這個跳級等於沒有跳。

傳媒其實也有報導其他有跳級的資優女,例如Jolie,但仍然未去到入大學的階段。

而身邊我接觸過的資優女生有兩個。

一個是父母很要威風的那個,比米米小一歲,現在應該是14歲吧!之前我也有分享過她父母的愛威風的事:

自從退群後(點擊以上文章可知道這件事),她父母把心一橫送了她去英國跳級讀中七,看看下年會入那間大學了!

而另一個我認識的跳級女生是馬來西亞博友,她前後跳了兩級,現在是一個程序員,她非常熱愛她的工作,每次工幹路過香港我們都會約見面,同是intp-t的我們,相談甚歡。

她的弟弟比她更厲害,跳了三級,15歲入大學,後來在year 3結識了一個跳級3年入大學的女孩,即是他們相差3歲,然後大學畢業後他們便立即結婚了,一起去芬蘭讀博士並定居下來,弟弟在大公司做手機研發,而弟婦生了2個孩子,她也是做IT工作的,但她的生活重心是照顧孩子。

這就是我所知道的所有資優女孩現在的狀況。相比我所認識的資優男孩,資優女孩數量的確是少,假如你家有一個,可以說十分珍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