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

Academy for the telents



話說前幾天我在米米的一大堆工作紙中見到一個file, 裡面裝著這張印得靚靚的邀請咭,那個封口的圓形貼紙金光閃閃,我心想:「使唔使咁浮誇呀!?!」打開來看看:


頓時一頭問號。為什麼港大要搞一個什麼Academy for the telents ?還要誇張到有一個什麼就職典禮,(要 formal dressing的),搞咩呀!再看另外的宣傳單張,有十個八個暑期課程及活動,我就更加不明白,那些明明是香港資優學院做的事,港大似乎撈過界喎!

轉念一想,會不會是另一種收生模式呢?於是我就參加了他們的講解講座,反正是zoom, 不怎麼佔用時間, 聽一聽了解一下吧。

聽完仍然是一頭黑人問號,不知道香港大學的動機是什麼,只知道醫學相關的暑期課程很搶手,但我對所有暑期課程都沒有興趣,因為我們要上大陸渡假唔得閒。😅😅😅

我不可能直接去問講者,你們什麼葫蘆賣什麼藥?明顯這個不是賺錢項目,難道是另類收生方案?如果是,我可不能不去趟這潭渾水啊!😂😂😂我當然不敢問。

閉門想了好幾天,完全沒有頭緒,這些又不是可以Google 找到答案的,怎麼辦?要不要胡亂參加一下?最後,我決問朋友,博士博友是混學術界的,最大機會知道。她竟然想都不用想就有答案。😱😱😱

原來是為了維持高排名,當歐美的大學有這樣的東西,香港的大學就會無腦抄襲。歐美為什麼要有這樣的東西呢?因為他們收特長生,即是那些體育音樂有「特異功能」的人,但他們入學後又讀唔掂,如果先安排一些短期課程給他們試讀,可能可以識別出他們是否有能力讀該大學。

我有印象,上年八大是宣布了會收特長生的安排,由校長推薦的,但名額不多。這就奇了,現在学校推薦米米去參加 academy for the telents, 他又沒有特異功能。

博士博友認為他們只是抄了才算,目的是維持QS排名,為了保持大學的國際化,歐美有的,咱家一定要有。😂😂😂至於和收生有沒有關係呢?很大機會沒有。🤣🤣🤣

最近学校好像終於注意到了米米,除了推薦他參加港大這個Academy,也推薦了他參加南華早報的優秀學生選舉,不過這個選舉目標主要是對社會有貢獻的學生,米米中選的機會頗低,我們是陪跑的。😅😅😅前幾年都是pandemic, 估計其他人也沒有參加很多比賽的機會,就照填吧!

P. S. 我給米米氣死,那張 Academy for the telents 的邀請函是我自己發現的,他才沒通知我,所以我加入時有好幾個課程的申請期已過,幸好我原本沒打算申請。😹😹😹

後記:

原來我把事情看簡單了!

以下是博士博友的更新:

btw實際上藤校收生不是看音樂體育特長那麼簡單,我可以說,音樂基本上沒有太多用途,體育除了美國人常看那幾種運動也沒多大用途(比如跆拳道那些100%沒有用),除非到了奧運選手水平。

學業之外比較有用的反而是演講辯論、成功申請發明專利、寫出拿獎的英文文學作品/暢銷書,拍攝有影響力的紀錄片、成為有一定爆光度的演員那類東西。

我覺得他們集中看的其實是「這個學生有多大的潛質能對其他人造成影響」,至於是什麼方面的影響就每個學校有所區別。

沒有留言: